close

對話的力量.jpg

(圖片來源: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1192589197)

「對話是教養的基礎。專注和諧與孩子對話,孩子通常顯得寧靜專注。

在對話中真心探索,理解對方,就是充滿覺知與愛的過程。

不是去看問題,而是看人的困難,若只是看問題,會將人問題化。若是看見人的困難,就會看到人的資源,看到人的力量,行為不是一個人的全部,轉化和溝通就有了可能。 ~李崇建、甘耀明,對話的力量

之前干貝的主帶老師在班親會上分享了這本「對話的力量」的其中一些篇幅,我覺得內容挺不錯的,但買來後就放在書架上了,上個月順手拿來看,一看不得了,乖乖隆低咚的就放不下來了,書中提供了很多我覺得很適合家長與老師們和孩子們開啟對話的技巧,例如:初步階段,家長可以有意識的與孩子對話,每天花費五分鐘的時間,在姿態、語態上都專注和諧,內容試著不說教、不命令。 ;「我的談話之中,以好奇引導孩子,讓他慢慢看見,他如何面對問題?面對困難的情境?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意識到自己所選擇的方式,是不是他真正想要的?這就是一種覺知的對話。」,書中還有更多的寶藏和奧秘,一定要親自去挖掘和領會,絕不是我在這邊三言兩語可以說明清楚的,我真心覺得就算是大人如我,事件發生時,心理上也很需要被理解,情緒上也很需要被釋放,更何況是幼小的孩子,而我家老二心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心寶現在快五歲了,正港的摩羯座鐵錚錚漢子一枚,說話從來都是拐彎抹角的,有時候沒猜對他的心思,脾氣就要鬧好一陣子,看完這本「對話的力量」的當天,馬上就有實例演練的機會了・・・・・・

【媽、寶間覺知和愛的對話第一回】

那天晚上睡前,心寶因為我不讓他吃甜食而生氣,以拒睡抗議中,整個人坐在沙發上,學大人雙手抱胸,我從沙發側邊看他,只看到露出沙發的他那嘟嘟的小臉蛋和因生氣有時候抖動一下的小腳丫,我覺得好可愛呀,當時心裡想那就讓他生氣久一點吧,我還要去拿手機拍照哩! (真是變態阿母呀!)還好立馬回神,這樣媽媽我太不專業了,當然是要馬上處理情況才是呀。

我:「你現在很生氣,是不是呀?」(我的OS:書裡說要理解孩子的情緒・・・・)

心寶:「對呀,我很生氣!所以妳給我吃甜點,我就不生氣了!」(我的OS: ・・・・踢到鐵板惹!但要繼續保持專注、和諧・・・・)

我:「不過睡前給你吃甜點,會讓你蛀牙、睡不好耶!」(我的OS:好像太多說教了・・);「那我改成明天早餐後給你吃好嗎?」

心寶:「好呀,我現在不生氣了,我好累唷,我要去睡覺了!)

留下以為還要戰鬥對話很久的媽媽・・・・(OS:總覺得有被KO的港結。)

【媽、寶間覺知和愛的對話第二回】

昨天晚上睡前(唉,事件總在睡覺前!),突然間,

心寶:「我不喜歡妳了,我要回去天堂了,以後都不要陪妳了!」

我:「你不是最愛我了嗎?可是不管你喜不喜歡我,我都還是最愛你耶!」

心寶:「我就是不愛妳了!我就是不想陪妳了!」(我的OS: ・・・・・・・心碎了一地!!突然靈光乍現,事出必有因・・・・)

我:「是不是我做了甚麼讓你不高興了?」

心寶:「妳剛剛咬到我的手了!」

我:「我不是故意的,而且我跟你道歉了,你還沒辦法原諒我是嗎?」

心寶:「對呀,因為很~~~痛!」

我:「真是對不起呀,因為那時候我是鐮刀龍媽媽,我握著你的手,你的手這麼軟,我以為是厚頭龍寶寶,很好吃,就不小心咬了一口!」

心寶:「我是鐮刀龍寶寶,不是厚頭龍寶寶!我的手真的軟軟的很好吃嗎?那你以後還是可以吃我,如果太痛,我會跟妳說。」

我:「那你不生氣了嗎?」

心寶:「對呀,媽媽,我愛妳!」

對於小小孩,對話中再加點想像力,好像更有魔力X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話的力量
    全站熱搜

    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